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房产频道>港城楼市
烟台莱山:推动“教育蓄能”工程 培育“知识型”产业工人

2024-03-18 13:24:06

来源:莱山区委宣传部  



“偏梯形螺纹切削量大、两侧易受力不均,且加工的螺纹不能有振刀纹……”近日,烟台杰瑞大学机械加工培训课开课,莱山区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之一——齐鲁工匠、杰瑞石油装备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张树林在指导技术工人最新的加工工艺运用。

“进入新时代,随着技术的进步,作为产业工人,也要与时俱进,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为自己‘加油充电’,从而提升竞争力,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杰瑞大学这种模式,在全区范围内起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莱山区总工会副主席张靖媛介绍,近年来,莱山区健全完善了全区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引导企业积极探索推行线上+线下结合的培训模式。以杰瑞集团为例,线下实体培训以杰瑞大学为载体,通过实战模拟、案例研讨、互动教学等实效性教育手段,培养企业员工成长成才、促进企业与员工共发展;线上通过杰瑞网络台以简单易学的“微课程”为载体进行专业能力、优秀经验、典型案例等知识沉淀,丰富在线台课程资源,提升学习氛围,增强员工综合能力素质。目前已培训员工8000多人次,700余人通过培训成为高级工。

培育“知识型”产业工人,离不开产教融合。莱山区逐步扩大产教融合试点范围,引导清泉实业与莱山高薪职业培训学校合作办学,开设电工、焊工、钳工、劳动关系协调员、安全评价师、茶艺师、育婴师等产业工人相关专业。创新开发“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网”台,解决了高技能人才培养“工学矛盾”的难题,为加快全区高技能人才培养步伐做出了贡献。

企业点单、院校接单、政府买单“三单式”培养模式,也为莱山区“知识型”产业工人队伍的打造提供了助力。飞龙集团与烟台职业学院签订单培养协议,召开校企合作订单培养教育研讨会,每年选拔50人组成适合企业要求的订单班,实施订单培养。同时,莱山区积极开展“求学圆梦”行动,助力8名产业工人完成学历提升,为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提供保障。(高建光)(完)

编辑:曲琬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