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房产频道>港城楼市
淄博烧烤,烟台樱花,有多少人正被山东治愈

2023-04-25 09:28:04

来源:水母网  



淄博最近有多火?

可能全国有一半的人都在想着:

“五一必须要去趟山东”

不仅如此,#淄博烧烤#已连续霸榜热搜近一个月之久,在吃货们的眼中,淄博的烧烤气冒着“滋滋滋”的声响儿,直往脑瓜顶儿上蒸腾。

许薇薇也是“美食”大军中的一员,她点开微信找到一个淄博的好友,热搜截图刚发过去,还没来得及问一句好吃否,好友已然秒回:

“你买不到票啦!真的太火了,这辈子没见过这么多人,全是跟你一样的美食家”

朋友说连自己都没想明白,怎么这个曾经的重工业城市,一夜之间因为烧烤味和烟火气出圈了。

思考许久后,朋友给许薇薇指了另一条路。

“不如去烟台吧,美味遍地,赏樱赶海”

好吃的,好看的,粉白的,蔚蓝的,花丛中烂漫,海岸边听涛。

胭脂用尽时,樱花就漫山了。

山东的美好,不只有淄博烧烤。

烟台的鲜味

烟台是四季皆鲜美的城市。

许薇薇踏出高铁的一瞬间,就被海风的气息撞了个满怀。

此刻,来烟台的游客熙攘,多是从一二线城市的忙碌中抽身,或是错峰五一的出游。

他们步履放缓,拿起镜头,记录风景;放下相机,呼吸生活。

经历过三年疫情的种种不确定,许薇薇与所有人一样,在解除了孤独的那一刻,只想奔赴人海与烟火。

循着朋友的指引,她来到了烟台春天最有烟火气的地方。

一片绵延数千米长的樱花海——龙湖烟台葡醍海湾。

图:阳光下的烟台龙湖·葡醍海湾全貌

樱花是春天的信使。沿着海岸线,粉嘟嘟的花簇拥挤,人影在花海与林海中绰绰,远远望去,满是烟火。

每年春天,近半数的烟台人,都会来这里看一眼樱花,过一过樱花节。

像一种醒春的仪式一般:

“看了樱花,这一年要加把劲儿,闯出个名堂”

自2016年来,龙湖樱花节在烟台已经灿烂了八年。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的樱花节,除了主打的赏樱以外,还新增了满是烟火气的美食市集,仙侠街区,以及动物乐园等。

图:烟台龙湖樱花节“鹿在林中游”

樱花伴着棉花糖,一朵花,一片香,一抹甜,视觉、嗅觉、味觉的多重享受,只需眯上眼,清新钻入肺腑,疲惫瞬间解甲归田。

格子间里的一个个身影投入胶东半岛的一座小城,啤酒烧烤,樱花大海,涤荡的是心灵,亦是生活。

生活不在远方,生活就在身边烟火处。

30岁的许薇薇第一次那么明显的感受到,自己需要寻回生活的秩序,尤其在疫情之后。

她庆幸自己来到了山东,来到了烟台,在龙湖樱花节里,那些弥漫的烟火气,比什么都治愈。

人生的掌控感

工作在北京的刘雯,第一次造访烟台的时候,也有许薇薇一样的感受。烟台的缓慢与舒适是“扑面而来”的,让她一瞬间就从北京的快节奏中抽离。

北纬37°,山东半岛东北部,南临黄海,北望渤海,烟台有岛屿63个,海岸线绵延909千米。

这里的生活节奏慢,海边风景清新,樱花缀满枝丫。刘雯来的时候,见到了许久未见过的紫藤,那一瞬间,她几乎没有怎么思考,就买下了龙湖葡醍海湾的一套房。把父母接来养老。

图:葡醍海湾生活氛围舒缓

父母在北京时就爱逛公园,是颐和园的常客。每年的4月初动身,过来正好赶上樱花节,走路5分钟就能到海边的葡醍海湾北中国海公园,溜达在海天之间,刘雯也替父母开心。

他们或许都不曾知道,如今已经是国家级AAA级旅游景区的龙湖葡醍海湾北中国海公园,在13年前,还是一片无人问津的滩涂。

时光回到2010年,龙湖在一片质疑声中,竞得牟平滨海东路北,养马岛大桥西A地块33宗约2028亩的土地,之后,龙湖又果断拍下约6000亩的B、C地块。

业内不理解,一向稳健的龙湖地产,为什么要离开一二线,在烟台布下一招险棋,8000亩土地横跨两湾三岛,开发难度极高,意味着龙湖至少要花费5年以上的时间和资金成本。

对此,龙湖内部流传着这样一句话:

“这是龙湖走过的城市里最美的一片海岸线”

而后,便是龙湖持续对这片海岸持续的投入,数公里长的樱花林海,也只是其中的配套之一。

图:十三年前,首批耕耘在葡醍海湾的龙湖人

十三年一瞬,星光不负赶路人,这里最终变成了一片生活的热土。

2014年5月,里蹦岛开园吸引三天五万余人登岛,日流量近两万人;7月葡醍商业街开街,打造滨海东路唯一商业地标,打破滨海东路零商业的空白;2015年,北大公学双语幼儿园&小学、龙湖领导力中心、婚礼教堂、游艇码头、最美颜值海边民宿、龙湖假日酒店……

龙湖将滩涂做成了社区,又将社区变成了国家级景区。

图:C岛滟澜海岸沙滩

而龙湖樱花节,也已成功举办到了第8届,每年吸引数十万人的关注和赏游。

刘雯陪父母来过烟台几回。亦用脚步丈量过十公里的悠长海岸,那里北中海公园,与养马岛隔海相望。四季变更,樱花、薰衣草、紫薇等轮番盛开,为深蓝海边点缀上一抹亮色。运动场、公园、教堂等公共空间如雨后春笋,幼儿园、小学里充斥着朗朗书声。

在葡醍海湾,学习也不只是孩子们的特权。已经在这里住了七年的“迁徙居民”李晓蕊,发现父母已然找到了退休后的“第二春”。

龙湖在社区文化中心组织了“龙民私塾”,开了一些公益的课程,包括电子琴、摄影、广场舞。

李晓蕊的父母在课上认识了很多邻居,慢慢就熟络起来,混得风生水起。一个个兴趣协会就在人与人的碰撞中形成,钓鱼社、太极拳社、甚至还有轮滑社,简直比北京的亮马河畔还要热闹。

兴趣之外,父母在自家的小院和露台“垦荒”,每天拾掇,久而久之,院子里便爬满了藤蔓,开出鲜花,结下瓜果。每家每户的院子各有特色,邻里之间总热衷于互相参观,还会一起讨论如何培育植物、互换树枝嫁接。

图:葡醍海湾的精致院落

院子里的土地不够,李晓蕊还在附近租下一块地,一年四季,一家人兴致冲冲,栽种不同的菜。玉米,南瓜,韭菜,白的绿的点缀田间地头。在这片土地上,不仅蔬菜能够自给自足。还有富裕的地方来养鸡,每天早餐都可以吃到自己家的新鲜鸡蛋。

葡醍海湾似乎藏着一个家庭所需的柴米油盐、肉蛋果蔬,也藏着很多普通人疫情后的生活希冀。

李晓蕊喜欢这里,生活健康,家人齐聚,樱花作伴。自然就在眼前,触手可及。

将生活嚼得有滋有味,把日子过得活色生香,往往靠的不只是嘴巴,还要有一颗浸透人间烟火的心。

是了,生活就掌控在她自己手中。

这样直接的经验,这种生活的踏实感,从他人口中娓娓道来,经历过疫情的许薇薇,羡慕已极。

快节奏的生活一度压得许薇薇喘不上气,叠加上三年疫情,生活在她面前几乎已经失去了本来的颜色。童年时她曾在奶奶家的田野发足狂奔,裤腿一卷就下了河,废旧塑料水瓶往水里一摁,关进几只蝌蚪,静静等待它们冒出四条细细短短的腿,最后长成小青蛙。

她也曾夜间在乡间土路上用丝巾网萤火虫,一兜,赶紧小跑回去,啪,关灯,满屋子的黑暗里幽幽闪着几点绿光,一上一下,浮浮沉沉,像极了在北京打拼的北漂人。

许薇薇是幸运的,至少有儿时与自然相处的经验。

但在烟台之外,在忙碌的城市工作中,她对生活的掌控感也日渐稀薄。

对城市生活忧心忡忡的不只是许薇薇。哲学家阿甘本在《幼年与历史:经验的毁灭》中写道:“现代人的日常生活再也没有可以转化为经验的东西了。”

不仅阿甘本,很多文学家和哲学家都表达过对“经验灭绝”的担忧。

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文化地理学家和社会心理学家。在他们看来,城市化的发展影响了经验产生的“场所”。

当孩子的成长没有河流和草丛,当玩耍的空地变成飞驰的道路,该如何塑造童年对自然空间的记忆?又如何培养孩子们对于自然生活的感知?

城市化进程里的人性化

急速扩张的城市化并未因疫情而停下脚步。联合国人居署不久前发布《2022世界城市状况报告》,报告说,全球快速的城镇化进程只是暂时被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所耽误,城镇人口的增长正重回正轨,预计到2050年将新增22亿。

无限增加的城市人口,也向企业和政府发出“灵魂拷问”:究竟如何发展,才能促进人与城市、自然的深度融合?让人们安居、乐居?

一份德勤报告《有目标的城市未来:2030年塑造城市未来的12种趋势》揭示了2030年城市生活的十二个发展趋势。绿色化、数字化、便利化、精细化和人性化发展仍然是中国未来城市发展的核心议题。

人性化的城市是什么样的城市?

建筑师扬·盖尔在《人性化的城市》中强调,要打造“可居住的、健康、安全、可持续的”城市,必须把人放在城市的中心。

如淄博的烧烤,烟台的樱花,钢筋水泥中置入一些抚慰焦虑的烟火,一丝自然的粉色荧光,引人们回归生活本身,才是城市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城市建设、文化生活的打造当然非一日之功。

幸运的是,烟台有一群坚持将滩涂变风景的龙湖人,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最终铸就一个闪耀胶东半岛的樱花文化节。

图:2023年烟台龙湖樱花节现场

樱花不只是一场视觉盛宴。游客的蜂拥而至,带来文化品牌的增值,以及文旅经济的腾飞。疫情之后,文旅行业复苏强劲。

《2023年中国文旅产业发展趋势报告》显示,在产业端方面,政策引领、经济支撑、消费升级和科技助力推动文化和旅游持续融合,文旅产业迎来高质量发展期。

GDP已接近万亿的烟台,文旅产业实属亮眼。中国十佳宜居宜业宜游城市、中国最佳避暑旅游城市、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和2020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年度夜游城市,这些都是这座海滨小城的傍身之誉。

当淄博官员为烧烤费尽心思,甚至开通烧烤专线大巴的时候,烟台文旅局的官员纷纷齐上阵,为烟台的樱花节摇旗呐喊。

图:葡醍海湾商业街的夜生活

这并非巧合。早在2022年10月,烟台人民政府的官网上悄然出现了一份规划纲要,全力建设“美丽烟台”。

一株樱花从幼苗长大直到绽放,需要3-4年。龙湖和她的葡醍海湾,一路走来已是13载。熙熙攘攘的樱花大道上,粉色花枝在天空相遇,握手,拥抱,正如一个城市“人性化”的建设和品牌的打造,同样需要企业的深耕与政府的引导。

而这些,都需要长期主义的坚守。

尾声

许薇薇踏上了回归北京的归途。脑海里,她回忆着夜赏樱,怀念着夜色中与灯光交缠的樱花。

图:樱花树下的心愿

这个五一,仍将有人奔赴山东的夜市,在小吃摊的烟火气中长歌纵酒,也将有人眼波流转迎面撞进春日晚风吹动的樱花森林,享受人生的掌控感。

刘雯说下个樱花节,打算带更多的朋友来赴一场粉红色的生活。许薇薇想了想,在海边退休似乎也是不错的选择。

平常的生活,也不平常,去晒晒太阳,去吹吹风,去樱花树下闲庭信步,哪怕一个人。

在这里的生活,可以真正属于自己。

曲琬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