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房产频道>房产资讯
青岛融创维多利亚湾六期超高公摊率引起民愤

2021-09-06 10:55:28

来源:青岛广电  



上个周末,被青岛融创维多利亚湾六期收房的新闻给刷屏了。

业主们最愤慨的是,当初销售时宣传公摊率在31%,但实际公摊率却达到了46%,涉及56号楼、61号楼和62号楼三栋超高层住宅,楼层达到了65层,建筑高度将近200米。

这种超高层的建筑,考虑到安全性,墙体会更厚,根据当地官方的调查结果,融创的这三栋楼46层以下墙体厚度达到了60公分,47层及以上墙体厚度达到了40公分。

所以最终的结果是公摊必然很大,这种事业主们心理应该有预期,特别是建筑外墙要记入一半的公摊。

关于商品房的得房率,大家应该都很清楚,根据购房合同约定来,面积误差一般在正负3%以内的,多的补房款,少的退房款。

如果误差超过3%,多出来的算赠送业主,少的要双倍返还购房款。

另外,当面积误差超过3%时,业主们也可以选择退房,退房款并补偿利息损失。

以上几种情况必须基于合同中约定了面积,特别是套内面积。

而问题恰恰在这里,旧版的山东版商品房购房合同,可以不标注公摊面积,只写一个建筑面积。这种情况,山东人民其实反映一直很强烈,吃亏也吃亏在这这里。

山东购房合同可以不标注公摊面积这个漏洞直到今年6月1日才堵上。山东住建厅5月6日发布通知,要求自2021年6月1日起,所有购房合同必须将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标注清楚,并约定面积差异处理方式。

融创维多利亚湾这个项目现在已经到了收房阶段,合同肯定是旧版的,大概率是不会标注公摊面积的,这就给了开发商操作空间了。

比如融创维多利亚湾这个项目,业主们表示当初宣传公摊率在31%,但实际收房时才发现公摊率达到了惊人的46%,146平米的房子,实际使用面积也就78平米。

但是前期宣传的所谓31%公摊率,是否能坐实其存在虚假宣传,恐怕也是个问号。看下图,这是人民网当地对网友的回复:

不能说官方不站在业主这边,只能说融创维多利亚湾这个项目在制定营销方案时早就注意到自身项目存在的巨大缺陷,可能采取了一些非常规操作。

低价吸引购房者,房价不足1万元/平米,然后口头宣传一个业主们心理还能接受的公摊率,毕竟房价摆在这。最终收房时,46%的公摊率让业主们傻了眼。

这么一梳理下来,如果真要打官司,如果业主们不能坐实融创在销售阶段存在虚假宣传31%公摊率的证据,那么结果恐怕是对业主们不利。

不过,此事经由媒体报道,事态已经扩大,怎么处理还不得而知,从法律层面来说,主动权在融创,但是从舆情层面来说,又存在一定变数。

但凡诉求需要通过舆论来解决,那必然是制度出了问题。只能说,此事又是商品房期房销售制度弊病的又一体现,在期房销售过程中,任何问题,最终的损失都主要由购房者承担,所以必须尽快补漏洞。

以北京为例,早就明确了合同中必须同时标注建筑面积和套内建筑面积,今年北京进一步明确样板间必须要保留至收房后三个月,交付的是毛坯房,样板间也必须是毛坯房,另外可以再搞一套精装样板间,但仅供参考。精装交房的,所有建材的型号都必须在合同中标注清楚等等。

最后聊一下融创维多利亚湾这个项目的一些历史吧。

黄岛安子片区,嘉陵江路以东,漓江路以北这一大片区域都属于填海造陆工程,融创维多利亚湾,原先是由万达地产开发,并交付了一部分,后面打包出售给了融创。目前焦点是得房率超低,以及装修存在普遍问题,导致延期交房。

这个楼盘主打的就是青岛纯刚需最后的安身楼盘,价格的确便宜,所以买这里房子的人家里基本上都没多少钱,很多都是砸锅卖铁借债凑的首付款买上一套房,一旦出问题,那就是伤了一大片底层群众们的心。

王蔚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