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房产频道>房产资讯
北科建集团赋能科技创新 助推城市发展

2021-07-03 11:09:15

来源:新华网  



北科建集团赋能科技创新 助推城市发展

聚焦北京突出主业 落实“一主三辅”战略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时刻记录下奋斗者的足迹。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北科建集团不忘初心谋发展,凝心聚力迎难上,矢志发展谱新篇。

2020年,北科建集团顺势而为,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展现首都国企使命担当,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市场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实现了“十三五”的圆满收官。走入新的发展阶段,作为科技地产的领军企业,北科建集团将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加速京津冀战略布局,推动由科技地产开发商向运营商升级,迈好新时期发展的第一步。

“北科建园区互联网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嘉宾合影

贯彻科创新理念

融入发展新格局

当前,科技创新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实现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近日,北科建集团以“科技赋能·创新共赢”为题,深入探讨产、学、研协同发展及创新创业环境的新机制、新模式,并发布了互联网服务平台。

任何一个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都需要不断探索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不仅如此,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也尤为重要。

“作为科技园区运营者,需要肩负起推动创新发展模式的重任。”北科建集团党委书记朱捷指出,当科技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北科建集团需要将自身打造成能够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增强区域竞争力的重要载体。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北科建集团将以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坚持围绕“科技园区开发与运营管理”主业,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高精尖产业领域,以运营、服务、创投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引进、培育一批科技创新企业,提供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空间载体,打造创新服务体系,实现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

“平台聚集了集团多年来深耕产业运营所积累的优质企业、服务机构、投资机构等各类资源,同时也汇集了众多高校、科研院所等产业合作伙伴,力求通过数据信息的整合和运营服务打造产业聚集体系,赋能产业未来。”北科建集团产业运营中心经理王会军表示,只有建设立体多维的创新模式,持续构建产业聚集,持续精细运营服务,持续完善产业生态链,打造适合企业快速成长的硬件空间和软环境,才能有效助力科技产业发展。“这样才有机会分享企业成长的红利。”王会军如是说。

在北科建集团看来,加强多方合作,能够快速促进创新产业链融合,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在各行业内的充分流动和优化配置,便于企业持续探索并建立新机制和新模式。

事实上,在打造科技园区、服务国家科技创新上,北科建集团已积累了丰富经验。成功开发了中关村西区、中关村软件园、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等科技创新高地,并在过程中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北科建特色的科技园区之路。

据悉,在“立足京津冀、深耕长三角、拓展珠三角”的企业发展战略指引下,北科建集团成功开发了北京怀柔国际科创中心、天津中加生态示范区、上海中关村·虹桥创新中心、嘉兴智富城、无锡中关村科技创新园、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和长春北湖科技园等多个科技园区品牌项目和一系列高品质配套住宅社区。

聚力实施“一主三辅”发展战略

从北京到全国,北科建集团打造的科技园区,有力地推动着所处区域的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

面对新时期的到来,北科建集团在区域布局和投资结构的转变上,也萌生了新的想法。

“一是在将资源禀赋向主业倾斜的同时,强化北京区域科技园区及轻资产项目的运营;二是加强科技产业服务;三是立足京津冀、深耕长三角、拓展大湾区,加大科技地产的投资。”据北科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集团将重点集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国家级科技园区、孵化器;并持续发挥科创基金作用,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和孵化力度,着力打造科创体系,完善园区产服体系。

除此之外,积极开拓城市更新和产业园改造投资新格局,将企业打造成国内领先的科技地产开发运营集团,也是北科建集团始终追求的愿景。

朱捷表示,在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同时,“十四五”期间北科建集团按照国资公司党委决策部署,将以“稳发展、调结构、高质量”为总基调,聚焦“科技园区开发与运营管理”主业,推进实施“一主三辅”发展战略,坚持科技地产道路,为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首都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

所谓“一主三辅”战略,朱捷简单地概括为:“以做优科技地产为主业,以做精住宅地产、做实并购投资、做强能源运营为辅助和支撑。”通过深化提质增效合规管理,全方位提升可持续核心竞争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为集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和首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开新篇谋新局

积极实现“531”目标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成绩仅代表过去,新征程已经开始,新的机遇和挑战等待着新的努力。未来如何谋新局、开新篇,北科建集团一直都在不断深入思考。

如果大目标短时间内难以一步实现,不如将其拆分成一个个小目标。“到2025年,北科建集团要实现‘531’战略目标,即5个基本目标,3个核心目标,1个远景目标。”对于未来发展,北科建集团将目标分成三步走。

笃志前行,开好局,起好步。据北科建方面介绍,突出园区主业、优化区域布局、增强经济效益、管理创新持续深化及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是五大基本目标。

“到2025年,希望集团能发展成为国资公司体系园区开发与运营管理的排头兵。”北科建方面表示,未来会重点在“三城一区”、城市副中心等区位好、环境好的区域布局科技园区项目,择机在长三角、珠三角及其他国家中心城市布局科技地产项目,择优在集团已入驻城市实施深耕策略,继续拓展项目,按照“稳中求进”的主基调,实现可持续发展。

谈及核心目标,北科建方面表示,要令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见成效,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有载体、有规模、有影响力,并组建轻资产运营公司,着力提升产业运营能力,力争实现创业板上市。至于远景目标,北科建方面坦言,要通过十年努力,逐步把集团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科技地产开发运营集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未来,北科建集团将携手平台合作伙伴,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服务、园区运营服务等领域展开合作,服务科技企业发展,加速创新要素流动,深度促进产、学、研、用的融合,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曲玫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