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房产频道>港城楼市
可以的,这事很万科

2020-08-27 15:57:19

来源:  



一家企业伟大之处,就在于你总是可以在很多细枝末节之处,找寻到他的痕迹,然后顺着脉络去找寻,你又可以在源头之处找到一个共通之处。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个细枝末节,同样来自我的无意观察。来自那个熟悉的品牌——万科。

故事有点长,大家听我慢慢说。

公交车对于市民来说再重要不过了,一个一个公交车站不只连接起了一座城市,也画出了每一位市民的生活轨迹。

公交车站也是城市的名片,不仅为等车的人们遮阳挡雨,也显示出城市的内涵和气质。

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有一些车站年久失修,破败不堪,无法遮风避雨,仅仅保留了“指引”的功能。

烟台呢,有很多这样的老公交车站。

这些车站散落在港城的各个角落里,没人关注也没人想要如何去调整,随着岁月的流逝愈加斑驳与破败。

而上车门也有一个这样的老旧公交车站。和我们印象中的老旧车站一样,上车门仅有一个站台标识,没有座椅、没有站厅。老人等车时也只能站着,遇到刮风下雨天更是雪上加霜。常言说“上无片瓦遮身,下无立锥之地”,真是完美契合了这个公交车站的画面。而上车门的这一个老旧站台,在今年似乎迎来了机会,因为他们遇到了万科,他们想要做点改变,改造这样的老旧公交站。

图|上车门村现有公交站实景图

想法挺好,但是落地的时候就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想要更新公交车站,需要得到政府的支持,协调诸多部门共同推进,就是共建。

公交车站不同于建筑房屋,对于开发商来说建房子的那套逻辑行不通。而且这样的样本某种意义上不能做砸,一旦做砸就是辜负这里好不容易争取来的信任。

针对想象美好、现实骨感的老生常谈,万科提出多方共建共享:这中间有政府、公交集团和村委,有社会组织,有居民。在理念上的安排,包括持续、渗透、活力、可达、宜居和机遇。万科出了大量的设计图纸,不断根据要求进行整改,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往下推进。由此可以看出万科对这件事的满腔热忱,我们可以看下最后的设计方案:

这是以前的样子——

图 | 上车门村现有公交站实景图

现在变成了这个样子——

图 | 湖山拾光示意图

现在,让我们将目光对焦设计师。

设计部参考了大量资料,进行了反复的设计对比,最后出来三个效果图。

设计师结合上车门所在的湖山自然条件,分别从湖山、光源、璞玉三项立意出发,经过日夜修改、讨论,出来三套效果图。而后,万科通过公众号发起投票,征询大众意见之后,“湖山拾光”最终胜出。

图 | 万科烟台公众号投票结果公示

相对于城市中随处可见的公交车站,湖山拾光有两点可以说是鹤立鸡群的:第一,整体增加光源带,使得整个后撤空间变得更加明亮;第二,外形圆润呈流线型,在不占用空间的前提下增设了两排座椅,有效缓解了候车人的等车焦躁。

我不太想说这是设计师多么的心灵手巧,这些可能就是建筑本身应该赋予给生活的,只是这些在时间的沉淀中被遗忘和忽略,设计团队了解候车人的需求,亦挖掘出城市基础建设本身的魅力。

这就是设计的力量,亦是万科的力量。相比较如今在房价的驱动下大家都在圈地,而万科却能躬身参与到城市共建中,以自己的社会力量去为百姓真真正正的做了一件特别好的事情。

图 |上车门村改造后公交站设计图

万科介入到这件事的过程也挺有趣,我们先不说万科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对于这样的新鲜模式,地方的街道选择合作伙伴也是慎之又慎。

选择万科的核心是因为,万科在上车门拿地之后,让这里真真正正的来了一个“焕新”。

曾经的上车门是什么样子呢?虽然有着“古有赵将军上车,近有刘树斌入迁”的人文积淀,确实旧村落遍布,雨天时泥泞满地,居民们出行需要绕远。

万科在这里落址了一座“翠湖山晓”,与名字相应和,这个曾经的上车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些破败损毁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崭新的楼盘里面、高低错落的园林景观、与湖山自然相对应的低密度墅区。

图 | 万科翠湖山晓项目

实景积淀万科烟台十年筑居经验,出身为万科莊系首个高阶别墅,2020年,万科·翠湖山晓 | 留莊别墅作品,一面世即博得全城关注,在翠湖山晓这个低至1.01的超低容积率五层电梯洋房的纯粹住区,留莊别墅跃然纸上,将山湖的留白书写进日常生活中,那些关于城市美好与湖山自然的人居理想,将于此得到印证。

关于这次的公交车站焕新,没有任何噱头,万科是真的在做公益、在做城市更新。

不管是今年疫情期间,万科2亿股万科股票一次性捐赠给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用于设立“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科发展专项基金”;抑或是万科北方区域十城开展“美丽社区计划”,针对已入住社区进行焕新行动。这一些动作,其实代表着万科已然升华于“建造”本身,而是深入到百姓的生活中来。

图 | 万科周刊4月2日报

我们能看到,万科走的每一步,有温度、亦有情怀。每一个万科产品,也切实承担起两个非常重要的民生功能,一是让居民真正的共融共享,不排斥在外;二是建立一个让城市人愿意进来的平台。这意味着你必须把城市文明导入进来,要考虑社会责任的出发点。这个初心要有,而不是单纯的圈地做房地产,快速开发、快速建设、快速变现肯定是不能融入生活的。

所以,万科所关注的城市更新,不仅是楼宇改造带来的资产价值提升,更是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社会价值提升。上车门见证了老烟台曾经的繁荣与辉煌,亦承载了周边居民的向往和期待。对于万科来说,烟台的城市发展已经到了“城市更新”的阶段,万科的行进步伐,也到了与城市共生美好的阶段。

洗不尽的芳华,皆是我们的匆匆过往。人生如此,城市同样也承载着层层记忆。对公交车站的更新,既实现了其原有功能的转换,又体现了其城市美化界面价值的延续,是节约成本和城市更新不可或缺的基本手段。未来城市的发展必然是转向城市功能的提升、城市空间的修补和城市生态的修复。

同时,不同于以前的“拆”和“建”那种大规模的冲击力很强的词。“城市更新”强调的是一种渗透,需要经过时间和空间轴的吻合,慢慢达成,最后形成一个有魅力的新空间环境。

图|万科翠湖山晓项目实景

城市更新不仅是技术活,更是一个富有情怀的打造过程,需要有实力有情怀的主体在不破坏城市文脉和城市肌理的条件下,既能有效地完善城市服务机能,又能增强城市发展历史的厚重感,确保可持续发展主流思想的完整体现。

但是,开发商就会踊跃吗?毕竟满足一个城市更新,最基本的新入资金的投资回报的前提条件是服务业的盈利能力和需求支付能力能覆盖前期投入的资本成本。如果成本过大,谁又愿意进来呢?

我们非常振奋的看到,万科对于城市更新的探索实践从未停止。如同万科的定位“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那样,关于居住,关于生活,万科一直有着与其它地产商不同的理解,所以这事,真的很万科。

张经纬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