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房产频道>港城楼市
逆袭,城市更新上演“只楚现象”

2020-08-17 16:00:17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杨春娜 盖鹏



水母网8月1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盖鹏 通讯员 付一洲 摄影报道)打开城市版图,占据六区几何中心的只楚从未如此闪耀——

棚改跑出“只楚速度”

12个棚改项目全面启动,借助政策优势破解制约瓶颈, 10000余户居民即将实现“新居梦”;

招商引来“天团”阵容

万科、世茂、德润、中梁、新力、三盛等房地产龙头企业纷纷签约,很快将出现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大规模建设场面;

产城融合探索“只楚模式”

山水自然资源的禀赋,区位交通优势的加持,以化工南路为中轴的北、中、南三大东部现代商住服务区呼之欲出……

干出了成绩、闯出了新路、打开了局面,在201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只楚拔得头筹,取得只楚二十多年来最优异的成绩。山河福地实现“弯道超车”,完美“逆袭”的背后,只楚有着怎样的吸引力?未来的只楚又将带给这座城市怎样的惊喜?初秋时节,记者走进中心城区西大门,试着寻找答案。

关键词:棚改+  

破除瓶颈,“只楚动力”缘何强劲?

棚改容不得任何等靠和拖延,拆不动就建不了,村居发展就要停滞。面对棚改等不得、等不了、等不起的危机时刻,只楚街道没有任何退缩和犹豫,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创新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拆迁新模式,坚决破除阻碍棚改前进的“拦路虎”、“绊脚石”。

北上坊富春山居小区

自今年3月份以来,只楚街道在东南哨、北上坊、西牟相继启动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在入户表决中全体户代表同意率分别为94%、95.8%和82.92%。正是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的居民意见的目标一致和强压态势,让“尾留户”不再是“雨打不倒、风吹不倒”。东南哨A2地块让6户“尾留户”困扰6年,在启动大会召开后的高压态势下,主动递交《签约申请书》,1个月时间内全部实现清零。北上坊、西牟在启动大会召开一周后,也有20余主动递交《签约申请书》完成搬迁。目前,北上坊、西牟已完成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听证会,区政府已正式下达关于收回北上坊、西牟部分“尾留户”土地使用权的批复。棚改拆迁已掀开新的篇章,居民通向幸福的大门已经打开,“闹”能获利、“拖”能抬价的时代已成为过去,只楚街道将决不妥协、不退让任何一个“尾留户”。这是“越是艰险越向前、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更是对“公平公正、集体利益”的维护!

西牟安置房:天赐椿城小区

把握棚改政策契机,只楚蝶变大戏已经启幕。

只楚辖区共涉及12个棚改项目,包括只楚东区、孙家、芝水、东南哨、北上坊、南上坊、西牟、沙埠、宫家岛、北皂、东玉、西玉等,涉及改造居民约10000余户,规划总用地面积5300余亩,总建筑面积700万余平方米。放眼全区乃至全市来看,辖区涉及棚改项目最多、安置任务最重,是棚改的“主战场”。通过攻坚,全国重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全面入驻辖区,参与棚改项目开发建设。不久将来,只楚必定将实现棚改项目全面铺开、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大规模建设场面。

只楚棚改的突飞猛进,对于只楚乃至全市的意义重大。对于只楚来说,棚改能够彻底“甩掉”村居沉重“包袱”。特别是在当前周边“北大门”的幸福新城全面规划建设、“南大门”的黄务区片不断崛起,作为“西大门”的只楚现在已实在等不起,也靠不得、慢不得,尤其在面对村居背负历史欠账较多、遗留问题重重、人民诉求堆积的不利因素下,必须抢政策福利,以棚改为先锋,“双清”为基础,彻底弥补历史欠账,利用资金盈利真正壮大村居集体经济实力,在根本上让辖区村居“解困”、“解难”、“解套”,在棚改项目、产业融合中实现“脱胎换骨”,让“忧居”变“宜居”。

只楚街道东南哨居民区A1地块安置房建设工程

棚改不仅仅是居民上楼,更是城市更新的有效途径。只楚提出“棚改+”理念,从“大农村”华丽转身成为“后花园”。只楚在重点推进棚改项目合作开发的同时,以超前思维和战略眼光谋划辖区发展,不断增加区位交通优势和山水自然资源的权重,形成以德润路(原化工南路)为中轴的北、中、南三大东部现代商住服务区。

市区走向高度融合,这即是发展的机遇,也意味着面对面的挑战下。只楚辖区主动增加自身“筹码”,含金量越来越高——

加快完善棚改项目基础设施配套,提高综合竞争力。坚持“规划统领、同步配套”的原则,实施棚改项目计划进程与辖区功能布局相结合,小区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相结合,在顶层设计和规范运作中,同步推进道路、供水、供电、供热、燃气、通讯、污水与垃圾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在推进棚改项目中完善辖区 市政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改善辖区人居环境,提升辖区承载能力;

先行完善闲置地块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土地综合价值。全面提升辖区闲置土地内部承载力和综合价值,在“盘活土地、优化提升”的原则下,坚持做到“先地下后地上”,对辖区“亩数大、位置佳、利用强”,特别是山体及区河周边项目用地,充分挖掘禀赋和发展潜力,在完成对山体及沿河周边违建拆除、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先行对地块配套道路进行建设,超前配套水电暖及雨污管线等基础设施,打造 “绿化、美化、净化、硬化、亮化”工程,待后期产业项目落地时打入土地成本,为产业项目提前谋划、打下基础,避免因规划建设与辖区发展相脱节,确保在最短时间产业项目落地落实、见到实效。

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规格推进棚改项目建设,只楚辖区承载力和吸引力不断提升,城市几何中心的分量越来越重。

关键词:抢滩  

大牌开发商云集,“只楚磁场”从何而来?

世茂来了、万科来了、中梁来了……房地产版图上,原本籍籍无名的只楚,忽然一下子成了开发商争相落户的宝地——

2019年5月5日,只楚街道东南哨居委同山东新力力创房地产签订棚户区改造项目合作协议;

2019年7月21日,只楚街道东玉居委、西玉居委同烟台佳恒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棚户区改造项目合作开发框架协议;

2019年7月29日,沙埠居委同烟台万科企业有限公司签订沙埠棚户区改造项目合作意向协议;

2019年8月9日,只楚居委与烟台市建投投资有限公司、世茂集团签订了只楚东区 棚户区改造项目合作开发框架协议;

2020年4月30日上午,北皂棚户区改造项目与万翔集团顺利合作签约;

2020年5月14日上午,东南哨棚户区改造二期项目与三盛集团签约……

“只楚磁场”从何而来?从新晋入驻的开发商口中,我们可以看出,这片楼市新兴宝地,正是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三大不可获取的独特优势。

“地理位置上,只楚板块具有独一无二的自身优势。”在新力·珑湾项目营销负责人熊德桓看来,只楚版块占据烟台市六区几何中心,已基本形成多方向、多模式的区域交通体系,东侧距市中心区域约7公里,西侧紧靠沈海高速公路,直达蓬莱国际机场,青荣城际铁路、蓝烟铁路及龙烟铁路贯穿辖区,距离烟台港、烟台火车站、烟台南站、汽车总站、汽车西站等均在30分钟车程以内。“根据目前销售情况来看,有3-4成客源来自福山区、开发区、莱山区等市辖区以及栖霞、招远等周边县级市,他们看中的正是项目具备的交通优势。”熊德桓说。

当前中心城区加速融合发展的机遇下,只楚辖区作为烟台市中心城区的“西大门”,大有潜力可挖。“环顾只楚周边,东部新区加速崛起、南部新城日益重要、北部新城重新规划。只楚辖区目前正处于芝罘区价格洼地,极具升值可能。”中梁·樾山府营销负责人庞亮认为,只楚片区要实现跨域发展,将借助市区融合机遇实现“突围”、“翻身”,发挥区位优势,提升城市能级,塑造城市品质,打造城市名片,成为面向烟台市承上启下的辐射中心。

在资源禀赋上,只楚辖区生态环境优良,自然资源丰富,拥有山林面积达6000余亩,夹河纵贯全境南北。可以说,辖区独特的自然资源和条件,是一笔自然界恩赐给只楚片区的天然财富和宝库。

位于孙家地块、黄金顶隧道西口的世茂·揽樾项目,正是看中该地块三面环山的得天独厚自然资源优势,将在只楚板块打造环境改善型项目。8月8日售楼处开放后,客流量超出预期。

“提到只楚,不少人观念可能还是城中村、老工业区,但是这里的自然资源非常好,这也是我们青睐于此的原因,相信项目崛起后,将吸引一批看重环境舒适度的中高端客户置业。”项目策划经理李奇告诉记者。

“为了居民能有很好的居住环境,配套工程也在相应完善。”只楚街道党工委委员郑伟康介绍,只楚片区计划用3年时间建设完成5座山体公园或游园,由北往南孙家,东南哨,芝水,北上坊、西牟连片形成总面积约10万平米的山体公园群,形成大尺度绿色生态景观。充分利用地形的优势,将这一片区打造生态居住场所。同时也更好的提高了板块的形象和居住的舒适度。绿色工程的建设,对这一区域的发展有着极大的带动作用。随着商业、学校以及环境等方面的改善,未来的只楚将更加适合居住,5座山体公园或山体小游园将辐射辰源雅景、富春山居、中梁·樾山府、世茂·揽樾等几个重要居住区片。

具备了天时地利,只楚街道始终坚持深入开展居民区规范化管理水平和为民服务质量“双提升”工程,为进驻于此的开发商们带来“人和”。

位于沈海高速夹河大桥西北侧的玺萌住宅小区三期逸城水岸项目,周边违建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整洁的道路环境。一趟趟免费接驳公交有序运行,老百姓日常出行不再犯难。这些便民措施,都是街道以人为本、优化服务工作的体现。

“自从公司接手项目后,街道从营商环境,交通、规划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难题。”玺萌小区项目办公室主任牟杰激动地说道。2018年起,只楚街道集中力量开展违建集中整治拆除。拆除后,市容市貌和道路侵占状况大有改观,小区配套道路已被列入今年芝罘区重点工程项目,届时将彻底解决道路拥堵问题。在街道办和市公交公司的共同努力下,去年十月开通了玺萌小区至宫家岛场站免费接驳公交,大大方便了老百姓日常出行。

闯出一片天的只楚,将继续坚持招大引强,提升品牌价值。坚持以大商合作撬动棚改项目发展,继续推进棚改项目后续开发地块同大商强企的深入合作开发;召开只楚棚改论坛、房地产大商沙龙,深度挖掘区位优势,发挥知名房地产品牌优势,提升区域房地产产业的品质及价值。

关键词:憧憬  

蝶变启幕,“山河福地”潜力在哪?

骄阳似火,项目更热。

在新晋入驻只楚片区的房地产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施工车辆穿梭往来,施工人员加紧施工,处处呈现出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

今年,只楚街道积极推动“五大功能区”规划建设和“一园一基地两中心”载体培育。借助棚改项目,园区(街道)灵活运用市区国有企业与大商强企等合作方优势,加快旧址腾出土地和资源利用,优化用地布局结构,促进城市更新、产城融合,全力打造辖区城市居住提升区和城市商业次中心。目前,辖区已引进正大卜蜂莲花商业综合体项目、烟台外国语校区项目,并启动德润路提升改造、只楚立交桥游园、辰源山体公园等项目建设,全面提升了辖区宜居宜业宜游美誉度。

只楚园区是芝罘区仅存的尚有存量土地供应的园区,目前园区可投入工业项目用地约2400亩,主要分布在冰轮路以东、规划路以南、美尔森南街以北及南上坊地块、芝水地块、西牟地块等且基本具备连片和集群式开发的条件。拥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和服务经验。经过长期努力,目前已形成发展工业经济的良好基础和浓厚氛围。冰轮环境、五洲丰科技、只楚药业、美尔森石墨等1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稳健发展,银河新材料、万和数码科技等一批科技型企业也快速崛起。同时,联动U谷·芝罘科技创新谷、奥森碳系列复合材料等新项目蓄势待发,项目建成后,预计新入企业50家以上,新增就业人员2000余人。目前只楚园区工业产值已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69%,工业销售收入在园区经济总量中的比重也达到50%以上,“以工业立园”已成为园区产业发展的共识。

项目建设的持续发力,点燃了只楚发展的动力引擎。接下来,只楚将以夹河和区河为轴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及休闲旅游业、信息技术及智能制造产业及商贸服务产业。辖区东西两侧依托山河资源,发展滨河生态农业及休闲旅游区,兼顾环保生态及宜居宜游;中部区域大力发展信息技术及智能制造产业,确定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大数据及智能制造为产业定位和发展重点,通过双招双引,淘汰落后产能及高耗能企业,争取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新旧动能转换进程。目前各类产业集群已初现雏形,具备一定市场竞争力与行业影响力,如:依托冰轮环境、石川密封、天泽软控技术等公司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园,依托美尔森石墨、银河新材料建设新材料产业园,依托芝罘云数据基地建设大数据产业园;依托周边商住配套区域大力引进商贸服务产业。借力园区棚改和城市化进程,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商贸企业入驻,同时注重商贸和文旅产业融合,着力改变夹河东岸没有高档酒店和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局面,提升区域服务竞争力。通过腾笼换鸟和双招双引,预计未来三年内,只楚辖区可新增企业100家以上,直接带动就业4000人以上。产业的发展,必将大幅提升辖区地产业增值空间和可持续发展。

如今如火如荼,意味着今后蕴含的潜力无限,一块全新的“山河福地”呼之欲出,一个更具魅力的只楚即将出现在我们眼前。

刘菲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