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房产频道>港城楼市
是什么让城市加速腾飞?1分钟带你了解高铁经济圈

2020-07-17 16:37:08

来源:龙湖  



2008年,中国首条高速铁路京津高铁投入运营,自此拉开中国高铁一路高歌猛进的序幕。所谓路通则业兴,到2013年,随着全国13条高铁线路的开通,新名词“高铁经济圈”应运而生。如今,“一个高铁交通枢纽,一个城市发展中心”的惯性规律更已成为时代发展的普遍性法则。

高铁经济圈改变一座城

高铁是一座城市整体发展的新引擎、新起点,已经成为城市发展能级的重要标志。放眼世界,日本新干线和法国TGV造就了沿线城市一个个经济神话,而在中国,高铁经济圈的实力也早已显现。

上海“大虹桥”

上海大虹桥,依托上海第一座高铁站点上海虹桥站,打造以“速度经济”为架构的高端商务、贸易服务、信息服务等新兴业态。目前,上海虹桥商务区入驻的企业超过3000家,其中包括诸多上市公司区域总部。大虹桥,俨然成为上海“后世博”阶段重要的经济亮点以及上海西部的经济引擎。

广州南站

广州南站,已发展成为超越上海北京的全国第一大高铁站点,是潜力无限的区域经济增长极,目前已规划周边7大组团,重点发展IAB产业,包括智能康体、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行业,未来将有5条地铁线路通过广州南站片区,并建设二层连廊的空中步行系统。

济南西站

济南西站是山东最重要的客运枢纽,京沪高铁的五大始发站点之一。2009年之前,西客站片区只是一片荒凉之地,二环西路以西几乎无配套与住宅区,如今在济南西站的带动下,西客站片区成为济南重点建设发展的四大城市副中心之一,各大品牌开发商集聚在此,并且规划为千亿央企城的核心组团。

高铁经济圈 福山新未来

福山南站(规划中),作为潍烟高铁10座站点之一,明确落址于福山区儒林沟村、北庵沟村附近,南侧距离荣乌高速约150m,就此意味着福山区正式迎来第一条高速铁路干线。

潍烟高铁计划年内10月份开工建设,2024年完工,建成后福山至北京仅需3小时。循迹国内外高铁枢纽城市的发展轨迹,福山区坐享高铁红利,城市快速更新,区域价值大爆发的时代已然拉开序幕。

福山首个高铁经济圈 崛起在即

根据国家铁路局调研报告显示,拥有高铁和完全没有高铁的城市相比,高铁城市的GDP增长量高出72%,可持续发展量高出55%。福山南站(规划中)作为福山区重要交通枢纽,将通过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等的快速汇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加速福山首个高铁经济圈的崛起。

城市结构优化 迎来发展新格局

作为城市发展催化剂,潍烟高铁会为福山不断导入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推动福山内部结构的改变,促进城市产业升级;同时,以潍烟高铁为纽带,拉近了福山与其它城市的距离,城市之间的合作将更加密切,福山城市半径亦将同步扩大。

坐享政策红利 区域繁华地标

高铁站片区作为城市的新名片,必定是政府重点打造区域,政策福利将会最大限度向此倾斜。目前,福山南站(规划中)周围已有烟台西部唯一一家三甲医院省立医院,总投资112亿元的中贸风华天地田园综合体(规划中),总投资60亿元的东方剑桥教育园(规划中),以及福山第一中学、城关中学、崇文中学南校(规划中)、福山第二实验小学等优质学府,后期随着政府的进一步规划以及巨大人流量的汇聚,福山南站(规划中)将成为区域繁华地标。

升值无限 烟台价值新高地

根据众多城市经验,高铁的开通,将直接带动沿线楼盘价格的上涨,比如:2014年,北京高铁站周边房价是45000元/㎡,一年后同比上涨10%;上海虹桥自高铁开通后的五年房价上涨了225%;济南西客站开通后,从最初的三四千元一平方米,到现在均价约1.5万/㎡,房价翻了四五倍;2015年,广州南站周边楼盘价格约1.8万/㎡,2018年房价飙升至4万㎡,上涨幅度120%……由此可见,房价一直处于烟台价格洼地的福山区,由于高铁效应,已跃然成为烟台价值新高地。

高铁门户 千亿龙湖

龙湖•悠山郡,福山首个五星级青年洋房住区,福布斯世界500强龙湖在福山的开篇之作,其雄踞优越的地理位置,距离福山南站(规划中)仅有约2公里,牢牢扼守福山高铁经济圈核心位置,是当之无愧的高铁门户。

未来,龙湖•悠山郡将坐享高铁经济圈的繁华配套资源、政策红利,并在高铁效应与千亿龙湖强大的造城能力相互作用下,实现新一轮的升值溢价,而现在置业于此便等于投资更加美好的未来。

刘菲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