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房产频道>港城楼市
盼了十年终于可以办证了还得交中介费?卧龙管委将督促开发商退还

2020-06-28 17:22:01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曲彩云



水母网6月28日讯(记者 曲彩云 摄影报道)对于通世新城的业主来说,在等待了十年后,终于可以办不动产证是一个重大的好消息,但好消息里,又夹杂着一丝不和谐,这就是业主办证需要将材料交到中介处,中介收取180元办证费。“我们问过了,办证只收80块钱,中介为啥收我们180呢?”近日,通世新城部分业主向烟台民意通6601234倾诉了他们的苦恼。6月24日上午,栾先生等十余名业主一起到通世新城所在的卧龙管委反映情况,记者也就业主的诉求采访了卧龙管委负责建设的副主任黄鸿升。

2009年买房,十年没有办证

“通世新城是2008年开盘,2009年开售的,房子买到手了,房产证却迟迟拿不到手,这一等就是十年。”栾先生等业主告诉记者,因为办不出房证,对他们的生活有很大的影响。“急用钱也不好卖,因为没证,而且即便能卖出去,价格也比有证的低很多。”“房证拿到手两年以后交易税少,两年以内就需要负担大税,我这房子现在正在卖,得负担6.66%的大税,额外拿五六万呢,这个损失也是开发商迟迟不给我们办证造成的,如果买房时拿到了证,早就过了两年的期限了。”“没有证总觉得这个房子住得不踏实,生怕忽然有一天有人拿着房证来通知我搬走,这些年总有心理阴影。”大家围着记者诉说着十年没有拿到房证的心酸。

中介代办多收的100块钱该谁出

2019年快到年底的时候,3000多户业主盼来了好消息,在卧龙管委、芝罘区住建局牵头干预下,开发商终于决定给业主们办理不动产证了。“我激动得好几个晚上都没睡好。”一位业主告诉记者,但激动劲还没过去,他们又在业主群里接到了通知,“让我们将办证要准备的资料交到中介公司去,由中介公司代为办理。我们去中介公司交资料时,中介公司通知我们每户需要交180元办证费用,我们开始以为办证就需要这些钱,就交上了,后来才知道不动产中心只收80元,为什么我们要多交100元呢?难道给我们办证不是开发商应尽的义务吗?”业主们认为,中介收费合情合理,但这个费用不应该是业主来出,“办证跑腿本来应该是开发商的事,中介办理省的是开发商的精力,这个钱应该开发商出。”

起诉过开发商不给办证?

办证费用多出的100块钱该谁出,这是寻求烟台民意通帮助的业主们的想找到答案的问题之一。另外,业主们还反映,“中介代为办证太拖沓了,从可以办证到现在,半年多过去了,我们只有很少一部分业主拿到了房证,有的房证已经办理出来了,却没到我们业主手中,甚至还有的业主去年交上去的材料,至今还没交到房产交易中心。”李女士告诉记者,她2019年12月第一批提交了办证资料,至今也没有看到房证。23号楼孙女士更为不满,“我去年12月就提交了资料,过去了半年了,6月22日通知我提交的资料不对,我提交的那些天为啥不告诉我呢?为啥半年以后才告知我?我们等房证等得这么心焦,他们拿着中介费用却提供这样的服务?”孙女士很无语。

20号楼的宋女士、36号楼的邹先生等在邻居们忙碌着提交办证资料的时候,却被告知他们的资料不予收取。“包括28号楼在内,我们这些楼的业主曾经和开发商打过官司,中介看到我们的房号查了查档案就说我们的这些资料不收,说有纠纷。”宋女士、邹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的官司早已经结束了,纠纷已经不存在了,“再说了就算有纠纷,和办证有关系吗?”宋女士、邹先生都认为是开发商对他们曾经到法庭告他们心有芥蒂,故意为他们办证设置障碍。

开发商:我们跑房管部门办证的油钱总得给我们吧?

通世新城开发商黄务实业公司营销部一位姓赵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业主们办证的中介公司是他们找来的,这位赵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主管办证业务,交给中介公司的180元费用其中80元为工本费,100元则是给中介公司的跑腿费。“人家中介公司总不能白跑吧?就像我曾经为了一位业主办证跑了六七趟房管部门,这油钱谁出?总得给我吧?”记者认可中介公司应该收费,“但这个费用应该由业主负担还是开发商负担呢?开发商是否有义务为业主办好证件?”对此,赵姓工作人员表示,这100块钱业主不愿意交也可不交,但不缴“跑腿费”的业主递交的资料他们不负责审核,“业主交的什么样我们往房管局递交的就什么样,办不出证件我们不管。”“不缴费业主提交的资料不合格办不出证件开发商就不管了?”对这一问题,赵姓工作人员又表示,业主完善资料后他们还会继续提交,只是会用去更多的时间。

赵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世新城总共有3000多户,目前已经办出来的证件大约是四五百个,全款购房的业主已经拿到了房证,贷款购房的还需要向银行核实还款情况,所以存在部分房证办好但未发到业主手中的情况。对于曾经起诉过开发商的业主,“并不是不给办,我接到的通知是解决完事情再办,官司是否打完、事情是否处理完,我现在还没接到通知。”赵姓工作人员表示。

卧龙管委:多收的费用予以退还

业主们的诉求,记者一一反映给卧龙管委负责建设的副主任黄鸿升,黄鸿升表示,办证多收100元他是第一次听说,随即当场拨打电话,落实了办证费用的事情,之后向反映情况的业主们承诺,会退还多收的100块钱。

至于房证办理缓慢,黄鸿升请业主们予以理解,“不动产中心每天都排很长的队伍,所以办证也需要一个周期,请大家不要着急,如果确实有业主急于卖房或者有其他紧急的事情,可以报上名单,酌情提速办理。”

20号、28号、36号楼业主们的资料被拒绝收取的事情,黄鸿升表示这个之前他也知道,他会和开发商沟通,协调解决。另外,对于业主们反映的规划车位没有落实的情况,黄鸿升也将反映给相关部门,寻求解决途径。

通世新城业主们的不动产证何时能全部办理出来,费用是不是都能退还,其他的烦心事啥时能够解决,我们将继续关注。

刘菲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