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房产频道>房产资讯
打破职业偏见 新居住服务重塑房产经纪人价值

2020-04-29 16:26:14

来源:新华网   记者 王日晨



“套路”、“黑中介”、“怕上当受骗”、“这个行业水太深”、“虽然觉得套路深,但是第一时间还是找中介”……不管是有房还是没房,相信很多人都跟房地产经纪打过交道,但是他们给人留下的印象似乎并不理想。4月27日,一部名为《中间人生》的系列纪录片正式上线,通过新居住时代下的房产经纪人视角,展现这个群体乃至房产经纪行业在社会的固有偏见下,尝遍酸甜苦辣,如何努力奋斗去实现自我价值的人生百态。

当下,中国房地产市场已基本告别过去住房短缺的阶段,步入存量时代。随着国民居住条件的改善,住宅供需关系的变化,人们对居住品质的硬性要求在不断提升,对更高效、更便利、更智能的新居住服务需求越发凸显。同时,这也对房地产经纪人提出了更高的服务品质标准,需要经纪人保持高度专业化的同时提升服务体验,让服务变得有温度,真正构建服务者不可替代的核心价值,才能打破行业偏见。

房屋交易存在痛点 行业服务仍需完善

众所周知,房屋买卖是一个多流程、多节点的交易行为,涉及方方面面。房产经纪机构和人员在交易过程的背后需要付出很多努力。不过也要看到,房屋交易过程中仍然存在很多不规范现象。

根据贝壳研究院发布的《2020新居住消费洞察报告》显示,消费者现实中所遇到的居住问题主要集中在房屋交易领域。具体来看,消费者在买房过程中遇到的房产经纪行为不规范、售楼处销售人员服务水平低、开发商行为不规范等是较普遍的问题,而租客所面临的居住痛点主要是对房东行为不满意,反映在一些房东素质相对不高、恶意涨价等方面。

同时,消费者这些买(租)房痛点也正在倒逼市场制度走向规范,撬动行业服务持续升级。近年来,我国房产经纪行业迅速发展,行业规模日益壮大,职业化水平不断提高。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房产经纪机构25万家,从业人员超过150万人,21万人取得了国家房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大数据的应用,房产经纪服务日趋专业化、标准化,已经成为房地产市场服务不可或缺的重要方向。

专家指出,尽管房产经纪行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但离社会期望的标准还有一定距离。既要认识到行业的不可替代性,也要正视行业存在的问题和困境。政策端方面,国家正积极推动关于房产经纪行业的规范性文件,并开展房产经纪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规范行业秩序。同时,房产经纪行业也要加强自律管理,规范经营行为,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养,保持良性竞争和健康有序发展。

新居住服务重塑行业 提升服务者价值

服务行业并非资本简单撬动的行业,高品质的服务者才是关键。居住的本质是人的服务,没有高度专业化、职业化的居住领域服务者,新居住时代的品质正循环也就无从谈起。

何谓新居住?贝壳找房CEO彭永东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新居住大会中给出了更清晰的阐释:即数字化与服务者相互定义。一方面通过数字化将数字空间与物理空间实现连接和重塑;另一方面提供新居住服务者新供给,中国第一代职业经纪人已经在路上。新居住服务的构建必须以数字化为新基建,进而实现服务者价值的全面崛起,并推动全产业链的服务共融。

因此,新居住时代,居住领域的服务者必然走向职业化、专业化,提供符合消费者心理需求与情感体验的高价值服务。作为居住服务者中的重要方阵,经纪人则需构建“高学历、高专业度、高职业素养和高社区参与度”的能力。

事实上,当前越来越多来自重点院校的年轻人已经打破成见,致力成为新时代房产经纪人。《中间人生》的主人公之一张永刚,是一位来自985学校的硕士高材生,起初步入房地产服务行业后屡受挫折,和初中毕业的同行从同一起跑线出发,高学历的张永刚没占太多优势。

但困难并没有击倒张永刚,他的改变从转变职业认知开始。“我以为学历是救我命的最后一根稻草,但实际发现,学历不一定能改变命运,但是学历能改变人的思维。”他说自己绝对不只是一个卖房子的,而是为消费者提供品质服务价值的个人载体。“有尊严的服务者,前提一定是专业。”张永刚找到了突破口,经历了三个月的无产出期,他沉下心来钻研总结,丰富知识储备,独自制作了齐全有效的房地产经纪资料包,覆盖新房、二手、租赁、家装等,除了做一名业务专家,他还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免费的分享者。

张永刚说,有尊严的服务者是每一个人行为的正反馈。随着居住服务业的持续发展,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来自重点院校的新一代经纪人,与张永刚走在同一种步调上,共同推动行业的正循环。

服务者价值崛起 助推行业高品质发展

“存量运营的本质是服务和服务者价值崛起,存量时代和产业互联网的核心特征就是从提升供给侧服务品质入手,改变服务供给者(平台、品牌、店东、经纪人)之间的关系以及和业主、买家之间的关系,从而提升服务品质,优质服务促进存量保值增值。服务者是供给侧最关键的一环。”彭永东说。

居住服务行业从初级、稚嫩走向完善、成熟,必然要求与之能力相匹配的服务者。当中,职业教育是撬动行业品质、效率这一正循环的支点,以教育为专业化起点、以技术推动效率,让职业教育走入高校,让更多的服务者走入职业教育,提前为不断扩大的居住服务者铺垫专业化知识。

贝壳找房一直以来高度关注服务者成长,从理论知识到业务实践充分赋能经纪人,搭建了薪火计划、搏学大考、贝壳经纪学院等经纪人成长体系,培养专业化店东成长的花桥学堂,打造新经纪企业家的原力场商学院等,不断推动专业经纪人的成长和职业化发展。给予经纪人充分的成长空间,为其赢得社会认同和话语权,引领着众多合作品牌和经纪人走向服务者价值崛起的新居住时代。

彭永东表示:“最大限度聚拢一批高水平、职业化服务者,满足用户品质居住的需求,是贝壳找房作为平台的最大价值。维系公认的行业规则、打磨行业的基础设施、整合上下游供应链,是平台竞争力和号召力的核心。”他说,贝壳找房作为平台型企业,将持续助力服务者发展,贝壳期待在三年内连接中国100万服务者。“有尊严的服务者、更美好的居住,是贝壳的使命。

一位普通的房地产经纪人说,自己的热情和专业奉献给这个事业,需要得到理解和认可,这番话道出了千千万万居住领域服务者的心声。

正如贝壳找房董事长左晖所说,平台的价值就在于让任何一个服务者能够活下来、活得好,并不断获得成长。只要有长期主义的思想,这个平台就能帮助他不断进步、不断的提升,也将最终提升整个行业的高品质发展。(记者 王日晨)

刘菲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