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房产频道
烟台今年将改造203个老旧小区(附名单)

2020-04-20 15:36:47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杨健



水母网4月20讯(记者 杨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4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惠民生扩内需的决心,掷地有声。

建设宜居整洁、设施完善、和谐共享的“美好住区”,不但是老旧小区居民的迫切需求,更是城市更新、稳投资促增长的重要举措。近日,《烟台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印发,老旧小区改造内容、组织实施形式、资金筹措方式、改造要求等逐一明确。

年内,完成203个、867万㎡老旧小区改造,10万户居民受惠;根据具体情况分别施行必改项、完善项和提升项,确保老旧小区应改尽改;改造大小事项“居民说了算”,引导各方力量参与改造;以项目为载体,总结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烟台模式……自2015年至今,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烟台,今年再次按下“快进键”。

年内改造203个老旧小区,数量全省居首

公共设施严重老化、路面破损、线路杂乱、乱堆乱放……这不但是老旧小区居民日常生活的“堵点”,更是城市有机更新的“痛点”。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居民的生活条件、居住环境持续改善提高。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早期建设的老旧小区,功能日趋滞后,生活诸多不便,亟需进行改造。  

“在扩大实施前期有效政策基础上,多措并举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力度。特别提出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各地要统筹负责,按照居民意愿,重点改造完善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提升社区养老、托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会议指出,今年各地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比去年增加一倍,改造重点是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区。

今年3月初,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提出2005年12月31日前在城市或县城国有土地上建成,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均列入改造范围与目标;并明确到“十四五”末的工作目标、改造方式、融资模式等内容,提出要建设宜居整洁、安全绿色、设施完善、服务便民、和谐共享的“美好住区”,全面吹响了我省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的号角。

按照计划,2020年烟台将以建设宜居整洁、安全绿色、设施完善、服务便民、和谐共享的“美好住区”为改造目标,改造老旧小区203个、10万户、867万㎡,居全省首位。并列入了全市“三重”工作、重点民生事项、政府工作报告重要内容。

目前,我市已经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各县市区政府、15个市直部门、专业运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承担改造任务的12个县市区参照市级架构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

“上级有要求、群众有期盼、发展有需要、工作有短板。”2020年我市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面貌的现实诉求,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契机。

稳投资促增长,老旧小区改造“一招盘活全局”

早在2015年,我市按照中央、省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统一部署,坚持“属地管理、统筹推进、业主参与、标本兼治”,对全市范围内符合改造条件的老旧小区开展区域化施工、立体化整治、网格化管理,系统提升小区设施、环境、功能,增加公园绿地和公共空间,跟进实施规范化物业管理,实现了老旧小区的全方位提升。截至2019年底,我市累计完成投资8.45亿元,改造老旧小区472个、2155万㎡,27万户家庭居住条件得到改善。

但目前,我市老旧小区存量仍然较大,尤其是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建设时间久,白石区片、小璜山、经纶街等多建于上世纪70-80年代,居住人口密集,没有物业,管网破旧,配套设施、生活环境较差,缺少停车、养老、抚幼等公共服务,今年“两会”期间,多个政协委员提案关注老旧小区改造,各界改造意愿强烈。

“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一方面能够通过补齐幼儿园、小超市等短缺的服务设施,消除扩大居民消费的障碍;另一方面也能开拓银发消费、幼儿消费、绿色发展、节能减排等新消费模式。”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让居民从“老破小”中脱离,摆脱住宅小区基础差、缺乏物业管理条件的生活环境,不但能切实提升居民生活水平,更能让所在小区价值迎来提升。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民生工程,更是稳投资、促增长的“组合拳”。老旧小区将重点改造建设小区水电气路及光纤等配套设施,有条件的可加装电梯,配建停车设施,还将促进住户户内改造并带动消费。全国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涉及居民上亿人,初步测算将拉动上万亿元的投资需求;我市需要改造的老旧小区约50万户,改造全面启动后,将有力带动工程施工、建筑材料、管道网线、工程机械等行业全面发展。

市级统筹全民参与,改造大小事项“居民说了算”

“居民达成一致后,向政府申请纳入改造,并主动参与改造全程,实现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16日国务院新闻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表示,今年老旧小区改造组织形式,将由过去政府的单方面工作,向多方参与转变。

今年,我市将改变以往市县两级各自为政的做法,由市级对所有改造项目统筹标准、会审方案、统一推进。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为责任主体,街道办事处全程参与。整合县市区、街道、社区资源,调动群众积极性,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共同推动老旧小区改造。

同时,老旧小区改造“改什么、怎么改、改到什么程度”,也将充分征求居民意愿,诸如“外墙粉刷什么颜色”“单元门选什么样式”“健身器材安在哪里”等问题,大小事项均由居民决定。改不改,群众说了算;改哪里,群众拿主意;改的怎么样,群众来评价,避免“政府干、群众看”。

具体执行上,通过搜集整理小区居民反映的地下管线、地面设施、小区违建、建筑概况等资料,为项目生成和规划设计提供基础数据支撑。改造意愿共同征集、改造内容共同商议、改造方案共同研究、改造过程共同参与、改造效果共同评议,实现老旧小区改造全民参与、全面参与、全程参与。

改造过程中,鼓励以街道或社区为单位对区域内的老旧小区联动改造,统一设计、招标、建设和竣工验收,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鼓励采用全过程工程咨询、BIM(建筑信息一体化模型)、EPC(工程总承包)等先进模式。改造工作在办理相关建设手续时,实行绿色通道办理。有条件的项目实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统一受理模式。可将施工许可与质量安全报监合并办理,执行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制度,改造完成后组织联合验收,并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验收合格的小区进行抽查,将抽查结果纳入相应考核机制。

17个“基础类”先行,改造后物业管理全覆盖

867万㎡老旧小区改什么,如何改?近日,《烟台市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下简称《导则》)正式印发,根据老旧小区建筑年代、环境配套以及居民需求等因素,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分为基础类17项,完善类9项,提升类6项。

按照《导则》,每个小区改造方案在包含所有“基础类”的前提下,需要因地制宜确定3项以上“完善类”及2项以上“提升类”,既有统一要求和刚性指标,又有自选动作和变通余地,确保列入今年改造计划老旧小区应改尽改。

其中,“基础类”是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和安全需要的改造项目,主要包括水电气暖、管线入地、消防、安防、环卫、道路更新、拆除违建、公共照明、房屋修缮等,突出解决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差问题。“完善类”是满足居民改善型生活需求和生活便利性需要的改造项目,多为政府投资或参与投资的项目,主要包括体育设施、文化设施、应急救援、党建物业用房、停车场地、无障碍及适老设施、加装电梯、建筑节能等。“提升类”是以丰富社会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目的的改造项目,多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结合小区实际情况进行改造。主要包括宣传设施、社区服务设施、智慧社区等。

针对老旧小区居民反映最强烈的管线锈蚀、停水断电、缺暖少气、污水漫溢、下雨内涝、空中“蜘蛛网”等问题,市住建局牵头成立专业运营单位工作协调小组,统筹协调水、电、气、暖、通信线缆等各运营方,实现管线改造与老旧小区改造统一规划、同步实施、同时竣工,切实解决“空中蜘蛛网”问题,保证改造整体效果。

此外,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也将选择适当模式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今年改造启动前,将同居民协商确定小区管理模式、管理规约及议事规则,推行专业物业服务,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先由街道或社区管起来,实施简易物业管理。运转一段时间后,再以街道或社区为单位,将辖区内的老旧小区打包招标,择优选定规模大的、口碑好的骨干物业企业提供服务,逐步推动改造后的小区实现自我管养。

多方筹措改造资金,改造将有专项财政奖补

老旧小区改造是系统性工程,改造、运营、后期维护所需的费用规模不菲。4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建立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改造资金的机制,中央财政给予补助,地方政府专项债给予倾斜,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改造运营。

据初步测算,今年我市完成867万㎡老旧小区改造,需投入16.1亿元。我市将积极争取中央、省补助资金,各级财政在预算中统筹安排资金用于老旧小区改造。市级财政计划筹资3亿元,专项用于老旧小区改造。其中,芝罘区每户补助4200元,福山区、莱山区、牟平区每户补助3600元,其他县市区(不含开发区)采用以奖代补的方式予以支持,待竣工验收合格后,每户原则上按2000元进行奖励;此外,市级预留1000万元用于奖励考核优秀的县市区以及补贴专营单位管线入地费用。

同时,采取投资补助、项目资本金注入、贷款贴息等方式,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对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可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筹措改造资金。整合涉及老旧小区的民政、城市建设和管理、文化、卫生、商务、体育等渠道相关资金,优先投入老旧小区改造。

协调民政、城建、文化、卫生、体育等渠道相关资金和烟台铁塔、特来电、蜂巢快递等社会资本,优先投入老旧小区改造。针对列为省级和全国试点任务项目的区片改造项目,通过采取大片区统筹平衡、跨片区组合平衡等模式,将“旧改+棚改+产业导入”捆绑统筹,引入“央企+国企+城投”三方面资源,为老旧小区改造提供持续资金支持。

多个老旧小区列入试点,争创“烟台模式”

根据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全省“4+N”改造融资模式试点有关工作要求,每年,我市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中,将筛选一批符合要求的小区推荐申报国家和省级试点项目,积极争取省级专项资金补助。以项目为载体,总结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烟台模式。记者了解到,牟平区新一中片区和体育场片区、莱阳市梨园小区1-3期,列入国家级老旧小区改造试点;上述小区及芝罘区卧龙小区、金晖花园小区,莱山区前七夼小区,列入省级老旧小区改造重点项目库。

仅以牟平区为例,该区积极争取国家开发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探索老旧小区改造“4+N”模式中的大片区统筹建设模式,即把老旧小区改造与棚户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城市产业提升等捆绑,创新项目生成机制,以市场化运作实现项目收支平衡。

“牟平体育场片区就采用了大片区统筹模式改造,该片区内包含体育馆路小区、沙家庄小区、街边小区、曙光小区、东油小区和世纪花园小区6个老旧小区。”牟平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姜振超介绍说。

在项目实施中,牟平区逐一推进基础设施修缮、配套设施齐全、居民出行畅通、居住环境美化、居住条件改善等五大工程,由低到高,层次分明。除了对小区道路、照明、健身器材、垃圾分类设施、绿地景观等进行改造提升,还将对地下管网进行更换,做到既重“面子”,又重“里子”,让群众拥有舒心的生活环境。年内,将完成总投资2.29亿元的45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居民12990户,改造面积约106万平方米,助力牟平新型城市化战略实现大跨越。

附名单:



王蔚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