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房产频道>港城楼市
牟平年内完成45个老旧小区改造

2020-03-31 10:12:1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牟轩伟 姜磊



水母网3月31日讯(通讯员 牟轩伟 姜磊)公共设施严重老化、路面破损、线路杂乱、乱堆乱放……老旧小区建成年代久远,问题繁多,已成为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面貌的重要举措。”牟平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姜振超介绍,牟平区已正式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年内将完成总投资2.29亿元的45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居民12990户,改造面积约106万平方米,助力牟平新型城市化战略实现大跨越。

老旧小区改造资金需求大,单靠财政资金“投不起”、居民和社会资金不愿投、后期管护资金缺失等痛点亟待破题。为此,牟平区积极争取国家开发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探索老旧小区改造“4+N”模式中的大片区统筹建设模式,即把老旧小区改造与棚户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城市产业提升等捆绑,创新项目生成机制,以市场化运作实现项目收支平衡。

“牟平体育场片区就采用了大片区统筹模式改造,该片区内包含体育馆路小区、沙家庄小区、街边小区、曙光小区、东油小区和世纪花园小区等6个老旧小区。”该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该片区整体定位为康养、文体主题功能区,实施一体打造,将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有效提升城区面貌,实现城市建设“一盘棋”。目前,该片区已列入省级“4+N”融资模式改造试点项目,计划5月开工建设。

在项目实施中,牟平区将老旧小区改造分为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三大项,具体实施基础设施修缮、配套设施齐全、居民出行畅通、居住环境美化、居住条件改善等五大工程,由低到高,层次分明。“除了对小区道路、照明、健身器材、垃圾分类设施、绿地景观等进行改造提升,还将对地下管网进行更换,做到既重‘面子’又重‘里子’,让群众拥有舒心的生活环境。”该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对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如何保持,区住建局物业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没有物业的小区,改造后将依托“红心物业”工程实现常态化综合治理维护,其中,对规模较小的零散老旧小区,并入相邻小区实施连片打包管理;对规模较大的小区,由社区牵头聘请正规物业公司,由街道办事处与物业公司协商,对物业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收费标准、收费方式及收费起始时间、合同终止情形等内容进行约定,确保改造效果能长期维持。

王蔚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