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房产频道>港城楼市
烟台全面推行建筑施工企业资质告知承诺制审批

2020-01-15 10:47:2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姜洋 赵锦程



水母网1月14日讯(通讯员 姜洋 赵锦程 YMG全媒体记者 侯召溪)1月8日,山东千成优嘉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马女士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住建局窗口,拿到了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二级资质证书和防水防腐保温工程专业承包二级证书。她开心地说:“这两个证,从申请到拿证只花了12天时间,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过两天公司要参加招投标,这可帮了大忙了。”

去年10月份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强化行业监管等方面下大力气、想好办法、推新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围绕服务建筑业这一国民经济支柱产业,针对部分企业资质类别和等级全面推行了资质审批告知承诺制、限时审批制和动态核查制。截至目前,两局累计办理两个级别八类资质证书59个,50家企业通过告知承诺制审批,取得建设生产经营资格。

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介绍,告知承诺等相关制度实施后,主管部门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全部申报准备信息,企业在提报资质申请时,即使相关法定审批要件没有备齐,也可通过签署承诺书的方式,先行申报资质,由市县两级相关部门进行形式性审查后,公示7个工作日无异议的,即可获取资质证书。与传统的“先审查后办证”的审批模式相比,实行告知承诺制,可将审批时间由原来的40天左右压缩到10天左右,审批效率提高四分之三。

实行告知承诺,不意味着监管的放松。发证后2个月内,相关主管部门还将组织对企业申报材料进行核查。核查中发现申请人存在以虚构、造假等欺骗手段取得资质的,将依法依规撤销其通过承诺制获取的资质,并将其列入“黑名单”,因资质撤销产生的一切风险及法律后果由申请人承担。申请人被撤销资质的,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建筑业企业资质。

刘菲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