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房产频道>港城楼市
烟台女子卖房遭中介“连环套” 房款没完全到手房子已被倒卖

2020-07-24 12:18:43

来源:水母网   记者 何晓波



水母网7月2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何晓波)日前,芝罘区蓁山屯某居民区的刘女士等卖房居民遭遇了中介人员设的“连环套”,他们房屋出售过户后却没有收到剩余的银行回款,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房屋被接连倒卖。

卖房掉进“连环套”

家住芝罘区蓁山屯某居民区的刘女士,想将自己的一套房屋卖出去。3月中旬,她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个叫刘某爵的房屋中介人员,于是就跟对方说了自己的想法。

不久,刘某爵通知刘女士,一对叫李某、苏某的青年情侣准备购房结婚,看好了刘女士的房。

想到刘某爵办事挺利索的,这么快就找到了房子的买家,刘女士心里蛮高兴,于是跟对方约定了看房时间。李某、苏某看过房子后,表示愿意以80余万元购买刘女士的83.6平方米住房。

双方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约定李某、苏某先支付25万元现金后办理过户手续,剩下55万多元购房款他们向银行贷款支付给刘女士。

刘女士说,双方签订房屋买卖合同时,是李某代表“男友”苏某与她签订的,随后到房管部门过户时名字却落的是苏某。他们解释说,苏某是男的,以后他是这个房子的户主。对此,刘女士并没有多想。

很快,刘女士就收到了李某、苏某分别通过银行账户、微信转账打来的18万元、7万元两笔钱,这是共计25万元的首笔购房款。办完房屋过户手续后,刘女士的房产证由苏某拿去给“南京工商银行”抵押办理住房贷款。

对这一切,刘女士并没有怀疑什么,4月、5月两个月过去了,她一直都没有收到卖房的尾款55万多元。她多次询问刘某爵,都被对方告知手续没有办下来,买方正在办理抵押贷款。刘女士开始怀疑,“申请住房贷款不应该这么麻烦吧?”

回过神来的刘女士咨询了朋友,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因为他们办理的是烟台本地的房屋交易,怎么会牵扯到“南京工商银行”?

刘女士没想到,自己卖个房子竟然遭遇“连环套”骗局。刘女士向警方报了案,后经警方初步查明,刘某爵等人涉嫌诈骗。

房子易主,又在往外卖

警方告知刘女士,他们已经对刘某爵进行刑事立案侦查,她的房屋属于非法交易。

7月20日,刘女士无意中看到自己的房屋被挂在某二手房交易网站上出售,卖房者是高女士。刘女士打电话询问对方得知,高女士也是刚刚从苏某手里购买的房子。

刘女士说,虽然这套房办了过户,但是警方明确告诉她房屋中介人员刘某爵涉嫌违法犯罪,这笔交易无效。再说,她也没有地方可去,目前还住在这套房子里,她真担心有不明真相的买家再上当受骗。

在向警方报案的过程中,刘女士才得知,和她有一样遭遇的至少还有七八家,有的更惨,连首笔房款都没收到,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后就办理了过户手续,然后又被刘某爵、李某等人转手低价卖出。

在二手房买卖过程中,该如何规避类似风险呢?山东小光律师事务所律师陈绍光说,房屋交易金额较大,买卖时一定要谨慎,有必要邀请专业人士陪同办理手续、签订合同、进行交易。为避免遇到骗局,房屋出售者最迟也要在办理过户手续的同时拿到全部房款(或银行定向按揭批贷)。在二手房交易中,中介机构有对购房者的购房资格审查的义务。但通常情况下,中介机构不会主动将这样的义务和责任写进合同中,而需买卖双方主动提出。中介人员虽口头进行过承诺或宣传,但并不具有法律效力。

现实中确实有大量的卖房人被骗,如果对方的目的就是诈骗,那么受害者在知晓自己被骗之后第一选择就是报警,公安机关立案之后会帮助受害者追回房产。但是一旦房产已经被出售给善意第三人的话,就比较难追回了,也就是说,如果一旦受害者发现的时候,房屋已经被骗子卖给了一个不知情的人,受害者就只能向骗子追债而无法拿回房产了。因此作为卖房人,警觉性一定要高,只要骗子还没有再次把房子卖出,就有较大的可能性追回。

刘菲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