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房产频道>港城楼市
减证便民!烟台开发区推出首批30个无证明事项

2020-06-18 16:49:0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聪 赵真真 张晟



水母网6月18日讯(通讯员 王聪 赵真真 张晟)近日,烟台开发区印发《减证便民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取消一批、替代一批、查证一批、承诺一批”的“四个一”方式,全面清理优化本区行政机关开具的各类证明事项。首批筛选出经营劳务派遣许可、民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企业离退休人员供养直系亲属生活困难补助核定等30个企业群众关切的事项,经梳理,13份无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材料直接取消,26份证明材料可告知承诺,1份证明材料可自我声明,4份证明材料可进行内部核实,2份证明材料可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获取。

为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最大程度精简和优化各类证明,打造“减证便民示范区”,聚焦企业群众“办证多、办证难、办证慢”问题,烟台开发区组织区直部门对证明事项的设定依据、索要单位、开具单位、用途等要素进行梳理审查、分析论证,确保全面、准确、无遗漏。共梳理出亲属关系证明、死亡证明、无房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等156份证明材料,涉及77个政务服务事项。各部门形成《取消证明事项清单》和《保留证明事项清单》两个清单,通过管委网站向社会公示。

在事项筛选上,按照“法无规定一律取消,法有规定优化替代”的原则,对无法直接取消的证明事项再次进行分析论证、风险评估。凡是能实现数据共享或能通过部门核查的证明,不再由申请人提供;凡是风险可控的证明一律实行告知承诺;凡是能通过亮证等方式核验电子证明的,一律不再索要纸质版证明材料。对于直接取消的证明材料,将不再向申请人索要;对于告知承诺的材料,将科学编制相关文本、规范工作流程,申请人承诺已具备条件并按照要求提交材料的,直接做出审批决定;对于内部核查的,将由部门内部自行获取,不再向申请人索要。

截至目前,全区已经通过无证明,告知承诺的方式核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15笔;无证明办理劳务派遣8笔、人力资源7笔、职业培训机构1笔。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减证便民”,积极优化系统整合,推动更多证明材料通过数据共享等方式获取,更大程度减轻企业群众证明负担。

刘菲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