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房产频道>港城楼市
烟台一小区买房11年办不出房产证,愁坏了数百户业主

2020-06-17 18:31:53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曲彩云



水母网6月17日讯(记者 曲彩云)“我们2009年在位于世回尧的中拓假日广场小区买了房子,至今没办出房产证,请民意通帮忙协调,让我们早日拿到房产证。”6月16日,烟台民意通6601234电话接到市民王先生的求助。

业主:交房晚,房证更晚,一等等了11年

2009年,王先生与烟台中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购买了该小区一套住房。“我父母在乡下,这套房子是买给父母住的,寻思老人在农村没有暖气厕所还得到院子里,太遭罪了。”但王先生没想到的是,买了房子因为种种原因迟迟不交付,让他想为父母尽孝的心没有着落。“没有按期交付,开发商也没有合理说法。”对此,王先生忍了,但他忍不了的是买房已经11年了,到现在房子还是“黑户”——没有办出房产证。

与王先生有相同烦恼的是孙女士,本来为孩子结婚购置的这套房子,因房子延迟交付,孩子的婚期又不能耽搁,他们只能让孩子在自己的房子里办了婚礼。而现在,11年过去了,孙女士的孙子都上学了,这套住房一直没有房产证。“所幸在公安部门的帮助下,我孙子凭借购房合同得以在附近小学报名读书。”这多少让孙女士有些安慰。

记者采访得知,该小区有数百户,都因为房产证问题犯愁,另外一位也姓王的业主是用拆迁款买的房子,十年来经历过地下车库小棚不能用、暖气不能通、电梯不能用等一系列问题。后来,经过业主们的共同努力维权,问题一步步得到解决。

“我们现在其他的都可以不追究,就是房产证问题得落实了心里才踏实,要不总觉得不知道哪天醒来房子就不是我们的了。”对于一拖就是十几年的房产证,王先生非常气愤又无奈:“开发商将房子卖了,钱收走了,后续问题却不肯配合解决。导致我们小区的房子交易难,房价也比周边楼盘低了不少!”

相关部门:先办房证再补其他费用和手续

中拓假日广场小区缘何办证难?采访中业主们表示,联合维权要求办证已经多次了,之前的焦点在于开发商还拖欠相关费用,包括评估费等。交了这个费用,业主们再缴纳房屋维修基金,就可以携带合同、证件等办理不动产证了。但现在这个费用暂时不是办理房产证的“拦路虎”了,这是因为11年间中拓假日广场小区数百户居民一直在为房证奔走,他们的难处也被世回尧街道工作人员看在眼中。街道建设办张主任告诉记者,为了早日帮助小区居民办出房产证,街道办事处做了不少工作,和各个部门协调。“目前相关部门答复可以先为老百姓办理房证,开发商拖欠的费用及手续可以以后再补办。”但张主任告诉记者,即便街道办事处已经为开发商协调到这一程度,开发商依然对办理房证不积极。

按照业主提供的电话,16日下午,记者联系上烟台中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岳先生,岳先生告诉记者,他是2018年9月收购的烟台中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拓假日广场小区的房证问题属于历史遗留问题,虽然不是他的原因导致的小区迟迟无法办证,他依然有诚意帮助业主们早日办出证件,但因为办证每户还要缴纳一个费用,业主们都不信任他,不愿意缴纳。“我安排了三个人,打了无数电话,业主都不来交钱。”岳先生表示自己也很无奈。

“房款交上去十一年都没拿到房证,现在有人告知业主只要交上费用就能拿到房证,业主们不能信任情有可原。”记者询问岳先生是否可以采取折中的方案,比如让业主将钱交到办事处代管,办出房证以后再由办事处将这部分款项转交给他,岳先生表示认可,但又表示办事处对办理房证并不积极,“我希望办事处能出一个人,我们共同来促成这件事。”对此,记者表示可以帮助其协调办事处、业主代表,与中拓公司三方坐下来协商解决,岳先生表示本月日程已经排满,需要等到7月份再定时间。

办事处:开发商拒不履行办证义务,我们将为业主们代办手续

办事处对办理房证不积极吗?记者在6月12日的《烟台晚报》上看到一则公告,正是世回尧街道办事处刊登的,公告大体内容为:烟台中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拓)作为中拓假日广场的开发建设单位,烟台鲁川置业有限公司作为中拓公司的关联单位,一直不履行为项目购买方办理不动产权登记手续或拒不配合业主办证,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我办已向中拓公司下发限期申请登记督办函,但两公司仍拒不配合业主办证。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现再次告知两公司立即办理项目申请登记手续,履行办证义务,如仍不履行,我办将依文件规定代替两公司申请办理相关登记,由此产生的各类责任及所有费用均由两公司承担。

世回尧街道办事处建设办张主任告诉记者,虽然办事处代办房产证会承担很多风险,但为了帮助辖区百姓解决问题,他们仍然决定履责。“公告15天后,如果两公司依然不履行办证义务,我们办事处将负责相关手续的办理,先为业主办出大证,再为业主办出各自独立的不动产证。”

拖欠11年的房证有望在近期解决,数百户心焦了11年的业主们终于看到了黎明的曙光。中拓假日广场数百户业主是否能顺利拿到房产证,记者将继续关注。

刘菲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