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房产频道>港城楼市
房产测绘弄虚作假将撤销测绘单位备案

2020-05-14 16:07:58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杨健



水母网5月14日讯(记者 杨健)近日,市住建局官方网站就《烟台市房产测绘成果审核实施细则》(下简称《细则》)公开征求意见。《细则》提出,房产测绘单位对出具的房产测绘成果质量负责,测绘成果向社会公示并承担解释、查询和答疑,解决因异议产生的各类纠纷。测绘发生重大质量责任事故、弄虚作假等情况,将撤销测绘单位备案,一年内不接受该测绘单位再次申请备案。

《细则》旨在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经纪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强房屋面积测绘管理,确保房屋面积测绘成果的适应性、准确性,切实维护相关各方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房产测绘管理办法》、《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结合烟台市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现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公众可以在2020年5月19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和信函,反馈意见。

测绘成果将公示并解决各种异议纠纷

《细则》规定,房产测绘单位应在资质范围内承接业务并对出具的房产测绘成果质量负责。通过房产面积测绘成果信息管理平台、现场张贴等渠道向社会公示测绘成果的内容,并承担房产测绘成果的解释、查询和答疑工作,解决因房产测绘成果异议产生的各类纠纷。

房产测绘委托方对房产测绘单位出具的房产测绘成果及楼盘表的完整性、真实性、准确性、共有共用部位的分摊认定等内容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应委托房产测绘单位提交审核申请。申请审核的房产测绘成果包括:用于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的预测绘成果、用于房屋权属登记的实测绘成果和已办理房产预(实)测绘成果审核的房屋测绘成果发生变更的。

《房屋建筑面积测绘成果报告》及《房产测绘成果审核通知书》应作为工程竣工文件的组成部分交存项目地城建档案馆。备案材料包括:营业执照、测绘资质证书、从业人员信息等相关资料,备案有效期与资质证书有效期一致。备案内容发生变化的,应在变化发生后10日内至原备案地办理备案变更手续。

测绘成果审核、变更材料均逐一明确

《细则》规定,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房屋面积测绘成果审核以下内容:面积测算的依据与方法;测绘成果报告书中记载的共有面积的认定、分类是否正确;测绘成果内容是否完整、格式是否规范、对客体描述是否准确;房产面积测算的技术规范依据是否正确。

申请房产预测绘成果审核应提交如下材料:《房产测绘成果审核申请表》;《房屋面积测绘报告》、委托测绘合同、分摊详细说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规划方案文本;防空地下室建设许可证或易地建设许可证;房地产开发经营项目需提交楼盘表;其他审核时需利用的资料。

申请房产实测绘成果审核应提交如下材料:《房产测绘成果审核申请表》;《房屋面积测绘报告》、委托测绘合同、分摊详细说明;规划方案文本;建筑平面图; 防空地下室建设许可证或易地建设许可证;已经预测的项目还需提供预测实测楼盘户室号对照表。测绘成果公示的影像资料(初审后,公示完毕后补充提交)地名管理部门出具的门牌号码证明(竣工备案前无法提供的,需在取得后补充提交,同时补充测绘报告及楼盘表缺失数据)。其它审核时需利用的资料。

申请房产测绘成果变更审核应提交如下材料:《房产测绘成果审核申请表》;《房屋面积变更测绘报告》;变更说明;楼盘户室号变更对照表原件。住宅套数、阳台封闭、公共配套服务设施规模和位置等规划许可内容及附图变更的,提交规划部门变更资料及附图原件;结构、疏散距离、疏散通道等内容的变更须经施工图审查、消防主管部门批准。其它审核时需利用的资料。

审核部门对送审的实测绘项目的材料及测绘成果初步审核完毕后,在“烟台市房产测绘成果信息平台”上公示。同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在售楼处或小区显著位置张贴测绘成果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天,并在公示期完毕后提交公示照片。公示期间相关各方提出有效修改意见的,做退件处理。

房产测绘成果审核(含变更审核)自受理之日起:测绘面积2万㎡以下的,5个工作日办结;测绘面积2万㎡到5万㎡的,7个工作日办结;测绘面积5万㎡以上的,10个工作日办结。办结时限不包含公示期。

测绘成果弄虚作假将撤销备案

在房屋面积测绘监督管理方面,《细则》要求, 房产测绘企业应当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国家房产测量规范,保证测绘成果的完整、准确,不得违规测绘、弄虚作假,不得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利益。

具体来说,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委托备案合格的房产测绘企业进行房产测绘,并与购房人约定公示验收合格的房产测绘成果,接受购房人监督。房产测绘企业和开发企业承担房产测绘成果的解释、查询和答疑工作。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自行组织测绘行业专家,或委托具有测绘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辖区内测绘单位报审的测绘成果抽检。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应以测绘成果审核业务为依据,综合考察房产面积测绘企业及从业技术人员的测绘业务素养,建立审核业务公示制度,对测绘数据错误,上报材料失误和退件次数等数据进行公示和告知,定期发布测绘风险警示。

同时,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测绘单位,各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应撤销其备案,烟台市范围一年内不接受该测绘单位再次申请备案,具体情形包括:测绘资质证书失效或被吊销、注销,继续从事房产测绘业务的;发生重大质量责任事故的;在测绘成果资料上有弄虚作假的;其他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房产测绘管理办法》等规定的行为。

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测绘单位,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应责令其限期整改,整改期限2个月。整改期满未达到整改要求的,整改期延续至满足整改要求为止。整改期间暂停受理该单位的房产测绘成果审核。具体情形包括:测绘成果连续3次不合格的。以备案时间起一年内测绘成果出现5次不合格的。未尽到房产测绘成果解释、答疑职责,被有理投诉、信访的。因测绘成果质量问题引发责任事故,引起群体性上访事件的。超越测绘资质限定面积作业的。因服务质量、时限等与委托单位形成有责任纠纷,影响恶劣的。

以上违规行为有关单位及责任人均在相关网站上公示,公示期为自上网之日起两年。

刘菲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