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房产频道>港城楼市
烟台市印发《意见》强化流程再造数据支撑

2020-04-10 11:06:0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推进政务云、政务网和通 用信息系统集约化建设,建设 政务数据“数据湖”,推动跨层 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 业务数据共享……我市近日印发的《强化流程再造数据支撑 工作实施意见》(简称《意见》) 提出,汇聚政务数据信息,推动 基于数据共享的应用开发和流 程再造,加快构建全市一体的 政务信息资源体系。

《意见》提出,坚持市级统筹、分级负责、归口管理、多元参与,优化基础设施布局。每年发布市级统建清单,推进政务云、政务网和通用信息系统集约化建设,接入全省“一片云、一张网”,促进资源高效合理利用。

加强自建系统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制定改造升级和整合计划,分批分类接入统一平台。6月底前,“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等重点领域接入全省一体化平台;年底前,市级层面普及党政在线协同办公、移动办公,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在提升云服务支撑能力上,按照“应上尽上”的原则,推动各部门政务信息系统全部迁移上云。着力拓展政务云的平台层、软件层服务内容,强化高层级服务供给,探索建立“服务超市”。10月底前,将协同办公、政府网站、视频会商、公务邮件等通用应用和共性服务组件纳入“服务超市”统一管理,实现集约建设、按需应用。

如何汇聚政务数据推动管理模式“再造”?《意见》提出,强化数据资源统筹规划、分类管理、整合共享,将全市各部门数据纳入统一管理,接入全省基础库、主题库、专题库、通用库,建设我市政务数据“数据湖”。

接入全省人口、法人单位、公共信用、电子证照、空间地理和宏观经济数据库,扩大数据应用范围,提升基础库的服务支撑能力。接入省里建成的各主题库,开展主题库数据综合分析应用,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主题库应用模式。

开展历史数据抢救挖掘和电子化工作,围绕政务服务、民生保障、经济发展等方面,选择1-2类重点数据资源先行启动历史数据抢救挖掘和电子化工作。

强化数据治理,6月底前,全面规范数据信息资源目录,建立数据核对反馈机制、常态化更新机制,推动数据深层次广泛应用。

《意见》提出,健全数据共享机制,畅通全省统一的数据流通渠道,推动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数据共享,实现纵向贯通、横向协同。

加强数据供需对接。健全完善常态化数据供需对接机制,横向实现无条件共享数据直接获取,有条件共享数据限时反馈;纵向完善省级返还数据承接能力。6月底前,按照急用先行原则,完成首批数据返还承接工作。6月底前,完成法人单位、公共信用部分数据返还。

拓展数据共享范围。3月底前,围绕业务办理量前30位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推动数据共享,满足应用需求。研究制定数据共享评价指数,对各部门数据供给、需求和应用情况进行监测评估,提高数据共享质量和水平。

扩大公共数据开放,提升数据开放平台服务支撑能力,重点推动社会关切、需求强烈的公共信用、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领域政务数据向社会开放。

3月底前,实现所有政府部门接入公共数据开放平台,逐步将水、电、气、暖等主要公共服务数据纳入开放范围。

开展数聚赋能行动,围绕政务服务、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深入推进数据融合应用,发挥大数据叠加倍增效应。

以就业、社保、教育、文化、出行、健康等相关领域为重点,探索建立数据应用模型,通过优化“数据流”再造“业务流”,进一步减流程、减环节、压时限,促进大数据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提升“一窗受理 一次办好”改革成效。

围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充分利用大数据资源和智能工具,提出解决方案,赋能经济发展。

推动平安烟台、应急指挥、防灾减灾、生态治理、“互联网+监管”、社会信用等领域数据共享应用,构建一体化的社会治理体系,加快构建泛在、整体、共享、智能的“一张网”基层治理新机制,推动治理模式由低效到高效、被动到主动、粗放到精准变革。到2021年,争取市县两级均纳入省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

围绕社会态势感知、预警预测、辅助决策等领域,深入开展政务大数据挖掘应用,提升政府决策和风险防范能力。

推动创新应用,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的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

王蔚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