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房产频道>港城楼市
烟台开发区破解用地“瓶颈”动真招

2020-04-10 10:44:26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刘洁



水母网4月1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马双军 王聪 冷义)40多台挖掘机、工程车轰鸣作业、来往穿梭,一个个土坑正被填平……6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开发区的九目化学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处处一派繁忙。

实际上,这种景象比预期提前了5个月。“按原定计划,这个项目可能要下半年才能启动场地平整,但在多个部门的通力配合下,这个项目已经由先期储备项目变成了省重大准备项目,待土地指标到位后将列入全省新开项目名单。” 烟台开发区重点项目推进中心主任刘志勇介绍。

烟台九目化学是国内最大的OLED材料生产企业,产品主要用于高端手机、电视、VR等显示领域。去年年底,企业计划扩建6个生产车间,却在用地上卡了壳。

怎样帮助这一优质项目尽快实现箭步超越,成为摆在开发区面前的一大课题。

“当时企业提出了200亩的用地需求,但是我们手里没有这么多指标,而面临同样问题的还有万润工业园二期,他们也是同期提出了相应的请求。”烟台开发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然资源保障处姜守利说,由于开发区项目多,等着要土地指标的项目不止这一个,如果排队,可能要等到一两年后。

“现在OLED产业发展变化迅速,不用说一年两年,半年就会发生很大的格局变化。如果坐等土地指标,再建厂投产,即使达产了也可能丧失市场竞争力。”烟台九目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晓峰说,公司发展进入关键期,项目能不能快速投产,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

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烟台开发区经发科创局会同烟台市发改委等多方评估,认为这个项目质量高、前景大,第一时间帮企业申请成为今年的省重大准备项目,按照省里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该项目用地纳入省级重点项目用地计划指标,确保了项目用地。

从先期储备项目转为省重大准备项目,在项目级别提升的同时,场地的平整工作也在前置。

“得知项目由储备划转为准备项目后,我们马上会同规划建设局、大季家街道,抓紧时间开展征地的前期工作,同步按照拿地即开工要求推进各项准备工作,力争为企业占领市场赢得宝贵时间。”刘志勇介绍,眼下,在开发区,九目化学和万润工业园二期项目都享受到项目级别提升和场地平整前置的“优待”。

这背后,正是开发区服务跟着项目走、部门围绕项目转的全力攻坚。在项目推进上,开发区保持攻坚姿态,提速项目推进与落地,实现了下半年开工的项目提前到上半年,上半年开工的项目提前到3月底。截至目前,开发区已有5个原计划五六月份开工的项目提前到三月份,10个原计划下半年开工的项目提前到上半年。目前,像九目化学、万润工业园二期一样,开发区70多个重点项目正同步加紧推进,年内全区新开项目将达138个。

王蔚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